再见凤凰花开

Electrical Memory

Tuesday, July 25, 2006

社会,人和猜想 (3)—— 伪善


 



在搬家之前,在一美国人家里住了不多不少三个月。


 



男房东Alan是一个不大吭声的中年男人,事业不大如意,


大多数情况显得比较gloomy。


 



有一次,中国朋友们告诉我在超市Target里有1美元
10



70页的本子,算是非常便宜的了,一般情况下,在美国,



文具比较贵,1个本子一般要2块以上,有些要4、5块的。


 



于是我就托中国朋友给我买了40本(包括税一共4块多),


一大堆。


 



后来我和Alan闲聊的时候,说起这个事,他竟然满脸


不屑,很有点愤怒地说:“噢, 天啊,
不知道他们剥削了



多少奴隶的劳动。”言下之意是他觉得这么廉价的东西,



肯定是通过对第三世界廉价劳动力的剥削而来的(我就


是啊)。


 



但是,当他收取我的高额房租的时候,却没有考虑到他



给我提供的房间和设施其实是不值这个钱的。


 



唉……这就是有些人的伪善性,很多时候,当不涉及自己的



利益的时候,大家都表现得很冠冕堂皇的,很公正,



很道义,但是一旦涉及到自己的利益的时候,往往就


变自私了。


 


所以要防止伪善的倾向,要真善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