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见凤凰花开

Electrical Memory

Sunday, November 06, 2005

知识 + 经验 = 洞悉力 + 判断力?





长辈们有时候对晚辈说:“我吃的盐比你吃过的饭多,



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多,所以这事你得听我的,


要怎样怎样,这个人怎样怎样……”





也许这话在很多情况下是对的,对于事态发展的判断,



对于人性的解读,也许经验和知识是很重要的。





但是,知识和经验在所有事情上都是意味着洞悉力和判断力吗?





比如有人说,“我看的电影多嘞,外国的,中国的,文艺片,商业片,



传统的,另类的……所以我比你更加会欣赏电影,所以这个片子



我说很烂就很烂。”这个恐怕就不见得有道理了。





又比如有人说,“什么美女我没见过?所以我比你更有审美能力。”


也很没道理。





其实,如果能够“举一反三”,也许见识少一点,经验少一点


也有可能进步的很快的。





爱因斯坦说过类似“知识很重要,但是远远比不上想象力重要”的话,



他是伟人,说的也许总有点道理,真的,值得我们好好地反思反思。



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