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见凤凰花开

Electrical Memory

Tuesday, May 02, 2006

绿荫可期



我现在租住的是美国人的房子中的一个房间;房子前后都有


草坪;整一大片街区的格局都是这样子。


 



各家各户的草地上还有树木或者花丛。有些草坪上有



很大很老的树,也有些房子前面有栽了不久的小树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
我想,现在这些树还小,但是只要它们一直生长下去,



就一定能够慢慢地茁壮起来吧,应该也不需要太多特别



的护理,只要有阳光、雨水,最多夏天很久没下雨的时



候,需要主人给浇浇水,如果遇到虫害,要主人给喷点



药水之类的……多年后,如果我还能再临此地,应该能够


看到他们已经遮天蔽日了吧……


 



我自己虽然不是生长在大城市,但是我家那个“小破城镇”



(根据yuanxiao同学的说话方式)的那个“小破房子”附近



也没栽什么树,所以并没有从小看着一棵小树慢慢长大的经



验,但是我相信,这些小树们经过若干年,也许十年,也



许二十年……,一定会长成参天的大树的……


 



也许这就是一种我们可以期待的事情吧,在中国,虽然我自己



也还算年轻,但是仿佛看到很多事情都是变幻莫测,无法预料



的,对很多事情将来会是怎么样的是一点信心也没有。


 



其实人类社会中又有多少事情会像栽树那样可以简单地期待呢?


 



也许小树和主人就像有一种默契、一种不需要言表的承诺一样吧,



主人在春秋把小树栽下,并灌溉它,保护它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



小树就一定会慢慢地长大,最后变得绿叶成荫,小树一定不会说:



“不,我就不能按照你的心愿变成一棵大树,我要一直都这么小,


甚至萎靡死去……”。


 



又想到人栽树其实和父母生我育我是一样的,人栽树是为了多



一抹风景入眼、多一片绿荫乘凉,对树本身也是没有太大的索求了,



甚至有时候栽树只是为了纪念某个人或某个事件……栽树人为了树付



出很多年的关心,也许根本就没有时间或者闲情去享受树带来的绿



荫、清凉,也许只会在若干年后的一天,看着比房子还高的树的时候,



突然想起它曾是那么的瘦小的,就是一种发自心底的欣慰了,栽树的乐趣



恐怕就在于此吧。父母养育我们也是一样的吧,其实父母对我们总是



一直在付出,也许他们的出发点是为了养儿防老,但是事实上,他们



也许一生都并不需要孩子们回报什么,只要能够看到孩子们成人了,



独立了,成功了,他们就已经觉得完全满足了。


 



(附:住处附近和学校里都经常可以见到小松鼠——squirrel)










 


 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