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见凤凰花开

Electrical Memory

Friday, March 31, 2006

皖南,皖南 (1)


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文字:  J.J.L.  摄影:  J.J.L.


 


 




 





 


(1)   我要去旅游,哪怕是一个人


 



以前我总是不肯去旅游,因为我曾想:那些美景要留着


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去欣赏。


 



从公司辞职后,一下子觉得无比的轻松。3月26日星期天,



我突然想去黄山,于是马上跑到火车站买了3月27日到黄


山的火车票。


 



27日晚,我踏上了从上海开往黄山的N518次列车。N518,



是个好车次,518,和我在原来公司的员工号900518后3位



相同,也和我学驾驶的时候所用的教练车牌号”学0518”的后


3位一样。


 







 


(2)   遍野嫩黄菜花香


 



在黄山脚下各地,我总能看到满目嫩黄的油菜花: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
看,还有油菜地是在半山上甚至山顶上的呢:


 


 


 



这是因为皖南可用的农业用地是非常有限的,民间有”皖南七分山,一分半水,一分半地”的


说法。


 





 


 


(3)  梦里家园何处?


 


 



黟(yī)县的宏村,有漂亮的徽派建筑,那儿也是《卧虎藏龙》



的拍摄地之一。该片中,周润发曾牵着马,走过一条小拱桥,


这里面的拱桥就是下面的这个座:


 




 



徽派建筑的特色是“白墙淡瓦”,“肥梁瘦柱内天井”,“马头墙”,


“木雕,砖雕,石雕”……


 


 


白墙淡瓦,寂静小巷


 


 


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肥梁瘦柱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内天井


 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“商”字形木雕




马头墙,有防火的作用
(火灾是,火会顺着墙势网上烧,不会烧到内屋)


 


 




 


嵌有牌坊的墙
(上面写的是“恩荣”。在古代,牌坊是不能自己随便建的,要得到皇帝



的批准,牌坊的级别大概有五种,从高到低级分别为:御制,诏告,恩荣,圣旨,赦建,



其中御造是皇帝不但允许你建牌坊,还掏钱帮你建,昭告是自己出钱建,但是皇帝发诏



通报天下以表彰,恩荣是皇帝提出让你建牌坊,圣旨是自己申请建并且得到皇帝的圣旨



批准,赦建是皇帝只是口头上说批准,但是没有文字许可)。


 


 


 




写生的女孩1


 




写生的女孩2


 


吸引着大量的美术工作者


 




 


同一个地方,只是人去了


      


 


高墙蔽日


 


 




如此优雅,如此平静





 





月沼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