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见凤凰花开

Electrical Memory

Monday, January 02, 2006

一种朴实的爱情观


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� --
J.J.L





朋友,不知道你还是否相信爱情,但是爱情这个东西,是我们每个人



都无法避免要思考的,甚至很多人是因为爱情而活着的:就像



哲学家、思想家Bertrand
Russell在他的著名的文章What I have Lived For



中说到,在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三种东西的第一种是“对爱情的渴求”


(the longing for love)。






若干天前晚上,我乘坐公司的班车的时候,车上的人不多,我听到后面的两位



男同事的对话,很有意思,大致记录如下:





甲:我发现我喜欢的一个女孩对我没有什么兴趣……




乙:你怎么知道她对你没有兴趣?





甲:我会总是不断地找着机会和她搭讪聊天,但是她总是爱理不理的:举


�����
个例子,就说在MSN上吧,她从来没有主动先和我说话过,或者说极



������少这样做,而当我和她聊天的时候,她总是我问一句就回答一句,都


����� 很简洁,说完就没有什么下文了……





乙:哦,这样子……,看来她对你的兴趣确实不算大……





甲:是啊,我该怎么做,你有什么建议吗?





乙:我知道有些男生遇到喜欢的女孩子对自己爱理不理的时候,反而会有一


�����
种强烈的斗志要去追求对方,并且会做出很多努力,用尽很多办法……


����� 但是换了是我,我不会这样做。


�����
因为我觉得相爱的人至少应该先是好朋友。如果你把对方想象成不是你


�����
喜欢的人,而是普通的同学、同事,甚至是同性朋友,那么你就会想清楚很多:


�����
如果你和一个同学并没有什么好聊的,那么相信你们很难成为好朋友;又


�����
比如你一个同事,和你除了工作上的交流以外,就从来不和你说点别的,


�����
我看你也不大乐意会和他说点什么,对吧?然后你们也绝不可能有什么



������深入的交往。在我眼里,爱情也是这样的,如果一个女孩和我总是没什


�����
么话说的,我想,无论我有多么的喜欢她,我们也很难会成为什么恋人


������吧……




甲:哦……(若有所思)





乙:不过,如果是上班时间,对方很忙,没空聊MSN又当作别论。





我:(插嘴)很有道理。但我想到一点,你讲的这个观点中,两人能够有共同的话题、


����
进行良好的交流,只是产生爱情的必要条件,但并非充分条件——因为两个人由


����
此可能会成为好朋友或者知己的,绝不表示就一定会成为恋人。




大家表示赞同。




乙的名字叫Li
Dai,是我的一位同事。以为记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