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见凤凰花开

Electrical Memory

Thursday, January 12, 2006

见少年行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J.J.L.


 



前两天晚上都在和美国同事开电话会议,搞到睡眠严重不足;



而老板去了美国出差,于是大家早上上班统统迟到,有人吃


了午饭才来。


 



昨晚虽然没开会,但是今天早上我还是起来晚了,坐地铁到了


张江的时候已经是10点了,接送到公司的shuttle
bus已经



没了。反正老板不在,所以我不急,为了省钱,我决定走到


公司去,耗时约要12-15分钟。


 



路上碰到一个十分秀气的女中学生迎面走来,往地铁站的方向



而去,女孩看起来很有个性的样子,脸上有着一种年轻的不在乎。


 



我一路走,一路看到好几个中学生迎面走过,有些背着背囊,



有些还拖着小行李箱,哦,我猜到了一定是前面的华师大二



附中的同学们开始放寒假了,果然没猜错,等我走到该校大门



的时候,看到路上停满了私家车、出租车,其中还看到一辆


甲壳虫呢。


 



很多同学从学校里走出来,拿着一些行李,有人往那些小汽车



堆里走,有人正把行李往车后厢放,有人在门边等待,有人只是


往地铁站方向自己走去……


 



华师大二附中是上海一所很有名气的重点中学,其中就读的,不知



有多少聪明、优秀的或是来自良好家境的家庭的孩子啊。


 



看门口停着的那么多小汽车,我们可以知道有不少孩子都是来自富



裕或有社会地位的家庭了,但是也有很多部分来自于相对普通一点



的家庭,就像走路到地铁站的同学中的一些。


 



只要有比较就可能产生心理的不平衡吧,可在这些同学们的世界里,



会不会并不像成年人那么在乎这些呢?其实我看到那些自己走路到



地铁的同学们,无论男女,看起来都很自我,很有个性,我觉得他



们都很可爱,并不比那些家里有车接送的同学们感觉要差劲。


 


突然想起美国电影<The
Terminal>里空中小姐对机场的指挥官说的



话,那时候指挥官问她:像你这样的女人,什么样的男人找不到?



为什么会喜欢这个没有国籍被困在机场里的Viktor?空中小姐很坚定地


说:It is because of something that people like you can
never understand(大意)。



我当时觉得她好神圣啊,因为在我的理想的世界里,价值观应该不是



金钱权力至上的,有别的更值得我们去追求和珍惜的东西。


 



当然后来这个空中小姐还是回到了那个和她搞婚外恋的有钱有权的



男人身边,她的这个选择,表面上看起来和她前面说的那句话有冲突,但是



我觉得是非常合理的,编剧导演的这个安排,从逻辑上来讲好像有点



矛盾,但是从人性来讲却非常真实,因为人有时候不知道自己说的并不是



自己真心想的,或者人的想法是会变化的,或者人是有多个层面的……


 



其实,年轻的时候,做事可以更加少一些顾虑,是值得怀念的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