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见凤凰花开

Electrical Memory

Monday, January 16, 2006

无极的奥秘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-- J.J.L.


 


 



陈凯歌的电影《无极》在一片叫骂声中赚得“盘满钵满”。


 


我听到认识的很多人都说:此片狂烂。


 



第一次,听到西门子女孩Lily说:我看完无极,在离开



影院的电梯间里听到了一句爆搞笑的话,整个电梯间里的人



都心领神会,哄笑一番,那人说的是:“我明白了,以后千万



不要抢死人的馒头吃……”当时《一个馒头引起的血案》还没


有出现在网上……


 



第二次,看到张灏的msn上的名字改为“终于明白了,无极



的3亿,只不过说了一个馒头引出的故事”……


 


第三次,看Samuel的msn名字:金刚 vs
无极:真正的差距是


看得见的……


 


还有,数不胜数的恶评……


 



我本来已经决定不看了它,这个时候,我的roommate之一Treker



硬是要拷贝给我看,因为他打算把它删掉了。他比较谨慎地对


我说:挺烂的,但是也可以看看的。


 


我后来就看了。


 



当然,片中的那个圆环的皇宫假得一塌糊涂,就不说了,张柏芝也拍得



不美,人物对话的发音乱七八糟……等等,不好的地方就不一一说


了……


 



但是,就让我来讲讲我觉得这部片子里还不错的地方:


 


1.
为了表达非现实的世界,使用了色彩夸张的画面,很多时候都是强烈的


色差对比,非常有印象画派的绘画风格;


 


2.
使用了诗化的电影语言……,无论画面还是对白,还是情节设计,都是


比较诗化的……


 


3.
至于故事和人性的刻画上,是我觉得还不错的,总结如下:


 



(1)人在生命受到威胁、在弱势的时候,会没有选择,只能做一些没有



尊严的事情,苟且偷生。舍身取义是值得我们景仰的,但是我们能够


简单地指责那些“贪生怕死”的人吗?


 



(2)一个人如果爱上了一个不是自己真的想爱的人,但却以为是爱对了人,



该有多可怜?或者说其实并不可怜,因为她不知道爱错了。


 



(3)倾城是爱谁的呢?光明还是昆仑?说不清楚,因为如果大将军



光明不弑王救美,她可能不会爱上大将军;反过来,如果只是昆仑而



不是大将军弑王救她,她也可能不会爱上昆仑;她爱的是那个有大将



军的威望和身份的、又为了救她而杀了王的那个人,其实是光明和昆


仑的结合。


 


 


玄之又玄啊,这无极的奥秘……


 


 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