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见凤凰花开

Electrical Memory

Sunday, June 04, 2006

爱的斗篷



从上海过来美国,带了2个移动硬盘,3个台式机硬盘;其中



一个硬盘里存放着新鲜出炉的奥斯卡最佳影片《Crash》(



不是我下载的,不知道是谁给我拷贝的,所以我的罪过感


不是特别的大)。


 



一直没有看它,是因为它的开头并不吸引我;我猜,这种电


影,如果在奥斯卡上碰上《Brave
Heart(勇敢的心)》、


《Schindler's
List(辛德勒的名单)》这样宣传美国社会道德



文化主旋律的电影,一定拿不到最佳影片;它很幸运地


碰上了同性恋题材《Brokenback
Mountain(断背山)》,


所以它有点爆冷地赢了。


 



我是来了美国后才看完《Crash》的,第一次看完的感觉是:



如果我在中国的时候就看了这部电影,我就很不想来美国了。


 



这部电影最清楚的主题是讲在美国这样的一个移民国家里不同


种族的人之间的矛盾、冲突和误会的:


 



从开头的两个黑人小流氓Anthony和Peter之间夸张的关于黑人



受歧视的对白,到被他们撞翻到车下的韩国籍人贩子(Anthony



和Peter还误以为他是Chinaman);从警官Ryan觉得医疗机构的



女黑人Shaniqua不愿意给他父亲转诊和医疗报销行方便之门的



原因是因为自己是白人,到高官太太Jean认定了给他们家安装门



锁的Danial是黑帮成员,一定会回去把锁的钥匙多配几把,只是



因为Danial是黑人并且脖子后有刺青;从买手枪的波斯大叔Farhad



处处感到歧视和缺乏安全感,到女警官Ria因为常被人误认为墨西


哥人而愤怒……


 



这一切都讲得很清楚了,本片第一主题就是美国国内的种族问题;



如果该片没有太多的夸大,那就是就是毫不留情地暴露了美国国内



存在的严重的主流种族(白人)和非主流种族之间不调和;让


我看得很心寒。


 



可是问题就是,很多人明明知道这种不调和的存在,但是还是会千



方百计地跑这里来,为什么?有一句话,是里面的黑人警官Graham


讲的,讲出了这些人们的迷茫:Well then I guess
the big mystery


 is, who gathered all those remarkably different cultures
together


and taught them all how to park their cars on their lawns?
是的,



谁把他们召唤来,还让他们融入美国的文化和生活方式?


 



这部电影,我看后还有一种感觉,那就是:人性这东西,到底是善



是恶;什么时候展现其善,什么时候展现其恶;对谁展现其善,对



谁展现其恶……都是难以一言以概之的。就像白人警官Ryan,他滥用



职权,对黑人导演(或监制?不是很能判定)Cameron的妻子



Christine进行搜身并且用手当着其丈夫的面亵辱了她,这够坏了



吧,其禽兽的行为让人发指,但是在家里,他是一个很爱他父亲的儿子,



而在Christine遇到车祸之后,他又能够尽了一个好警察的职责,不顾



自己的生命危险,挺身相救……而当时他对Christine进行搜身侮辱,也是



因为刚刚因为父亲的病的事情和人吵了一架,心情很坏,并且他看到



Cameron和Christine在车里做一些应该在家里房间做的事情……也许



这就是复杂的人性吧……我永远也不会原谅Ryan对Christine的恶行,只



从这个人不同时候对不同人的迥然不同的行为而让我知道:永远要激励



人性真善美的一面,不要诱发其恶的一面。


 



另外一个白人年轻警员Hansen也体现了这一点,他一直都表现出一种



正气,他无法忍受搭档Ryan对Christine的侮辱,他也有同情心,愿意在



马路上让黑人小子Peter搭便车,只是他心里对Peter存了太多的戒心,



也许是警察的本能,也许是对马路上搭上来的黑人小子没有信心,谁知



道呢?他以为Peter要从裤兜里掏出枪来打自己,就先拔抢把对方干了……



然后他还畏罪而弃车潜逃了……平时这么有正气的人,到了涉及到自己



人生、前途、名誉甚至生命的时候,还不是一样自私?


 



其实正部电影我最喜欢的人是黑人锁匠Danial,他扮演的是一个诚实



而又被人看不起、被人误会的委屈的角色,但是他靠自己的劳动来



维持自己和家人的生活,他还很爱很爱他的女儿。片中最让我难忘



的一条情节线,是他“编”给他女儿Lara穿的仙女的斗篷,还有当那



个发了疯似的愤世嫉俗的波斯大叔拿了枪来打他的时候,Lara冲



了过来,用自己的身体挡在他的身上,因为Lara相信自己穿着的仙女



斗篷是子弹打不透的,可以救她的爸爸……


 



下面的图是一天晚上Danial干完活回家后,看到女儿Lara躲到了床底下……


 



Lara: 我听到“乒”的一声……



Danial: 像是汽车的“乒”声吗?



Lara: 像枪声……





Danial:
但是我们已经从那个治安差的那一带搬出来了……你是不是想再搬一次?



Lara: 但是我喜欢这里……



Danial: 我也是……



Lara:子弹能射多远?




Danial:很远,但是如果它撞上东西,就会停下来了……你还在想那颗打进我们以前



的家的窗口的子弹?噢,等等……





Lara:什么?




Danial:我真是笨啊,我怎么能够忘记这事情呢?在我五岁生日的时候,我家里飞来一个




仙女,给我一件看不见的斗篷,它可以挡住任何东西,包括子弹……这就是为什么




我一直对都没有中过弹的原因……仙女让我在我女儿的五岁生日的时候就把斗篷给她……



我当时忘掉了……



 





Danial:现在我要给你了……











 



 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