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见凤凰花开

Electrical Memory

Tuesday, June 06, 2006

几个关键词,一段小总结


 



刚才肚子饿了,去削了三个土豆,准备水煮了来



吃,当然夜宵吃不了那么多,多的要留到明天早上


当早饭吃。


 



在削土豆皮的时候,想起一些事情来,比较自己



在不同时候,不同地方,不同的环境中所感受到


的不同的关键字,真是颇值得记录下来。


 


快乐


 



1996年,我一个乡下小子,满脑子里没啥想法,



根本没有计划四年后自己会是咋样,会干什么,



跑到中山大学当年全省平均分几乎是最高的专业



来上学,结果吃了很多亏,碰了很多壁,感觉



好像是我事业上相当失败的四年。不过大学本科



我学到最重要的一条是“快乐”,人要是不懂得让



自己开心地过,就像黄耀明一首《母亲》里面



唱的“假使出生不能开心何必有我”,真是还不如



不要来到这个世上。父母把我们带到这个人间,



是希望我们活得快乐的,不能辜负了他们的心意。


 


责任心


 


后来我跑到上海交通大学去上研究生了。


2002年初,我被学校单位公派到德国



Lubeck去干活,去参加合作项目;我刚到,那边



一起干活的中国兄弟洪建峰就提醒我:“在德国做



事,可跟在国内不一样,要有责任心,把自己该


做好的事情尽力做到最好。”


 



好像讲的中国国内就可以没有责任心一样。


 


这个事情,希望我没有张冠李戴。


 




 



研究生毕业后,第一份工作在OOCL。2004年春,



被OOCL派到香港出差了109天。在那里,我只学



到了一个字,就是“忍”。由于香港经济环境变坏



(不是说不好,是在退步),而且香港向来是经



济、金融、贸易中心,而软件开发并非其主流产业,



所以那些香港同事(搞软件开发的)天天都担心



失业,每年年终没有加薪,只要不减薪,称为“冻薪”



就已经很开心了;他们工作很刻苦,加班是家常便饭



……当然我们在那边出差,也是一样干得如牛如马。


 



我的心得是:形势比人强,没有办法的时候,该忍


就得忍,能屈能伸才是大丈夫。


 



不过这个“忍”字,我一直没做好,可能是因为没有把


它刺在身上的缘故 :P


 


创新


 



2004年8月,来到了IBM。IBM的东西很多,企业文化



沉淀丰富。我记住了我认为是最重要的一个“创新”。



在IBM人心中,如果你用一个笨方法花10天去解决了



一个问题,还不如花20天想一个巧妙的能够1天就解决



它的方法,因为至少有了这个巧妙的方法,以后每次


遇到类似的问题都只要1天就可以了。


 


效率


 



今年4月底,我到了美国。我刚来,同一个实验室的WHX



就跟我三番四次地强调:“在这里,跟国内不一样,



一定要赶deadline,除了deadline,其他什么都不重要。”


 


又讲得好像国内就不需要理会deadline一样。


 


我心想,啊……,这么夸张,尽量吧~~~


 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