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见凤凰花开

Electrical Memory

Sunday, June 11, 2006

假如没有了爱,人们还能呼吸吗?


今天是星期天。


 



早上8点左右,听到房东家的电话不断地响,后来又听到房



东太太的手机的响声,反复好几次了;没人接听,估计是他


们都睡得太死,没听到。


 


8点20分,我起来了,电话也不响了。


 



后来我吃完早饭,出去买东西回来,看到房东太太,就跟她说


早上你的电话狂响,你知道了吗?


 



房东太太叫Luda;她说知道了,电话是她在乌克兰的70岁的


母亲打来的。已经回过电话了。


 



Luda是乌克兰人,嫁到美国来。她母亲是乌克兰的大学教师,


她父亲十年前去世了;她是家中独女。


 



Luda说,她母亲当天没收到她写的电子邮件,就急了,以为出



了什么事情,所以不断地打电话来,先打家里的,再打她的手机,



都没人接,就更担心了,后来还打了电话给他们家在Ohio的


朋友,让朋友帮忙打电话来找……


 



我有点惊讶,问:你每天都给你母亲写电子邮件?


 



她说:Yes。然后说昨天的邮件由于网络问题,发送失败了,


所以她妈妈没有收到。


 




我很感慨,Luda的母亲没有了老伴,虽然有一些哥哥、弟弟在



国内,但是她的独女Luda,本来应该依靠她来养老的,却嫁到了


遥远的美国。



 



我想,很多父母可能是想着养儿女来好让自己老了的时候有所依



靠的吧,但是往往到了儿女真正长大后,他们又会为了儿女的自



己的快乐和幸福而把他们从自己身边放走……这种不要回报、不讲


占有的爱,是何其的伟大。


 



但是最让我感触的一点是,他们竟然可以每天都通电子邮件,



就像是人每天都要吃饭,时刻都要呼吸一样;而母亲一天收



不到女儿的来信,就会感到如此的焦虑……也许是因为她母亲



年纪大了,老人越来越执著,所有的感情依靠都落在这在远


方的女儿身上了吧……不知道……


 



我问,除了亲人之间的爱,还有什么人之间的哪种爱,



可以让人像离不开呼吸一样离不开?如果这个世界上


没有了爱,我们还能呼吸吗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