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见凤凰花开

Electrical Memory

Thursday, June 15, 2006

习惯的力量


 



我一直相信习惯的力量。好的习惯使人一生受益,



坏的习惯不知道在哪个时候就坑你自己一把。我


相信这个命题一直是我反复宣扬的。


 



例如那个广为人知的管理学故事(不知道是否虚



构):说有一个人去面试,走进面试官的办公室,



看到地上打翻了一堆文件,他看不习惯,就弯腰把



文件捡了起来……结果这个细节被面试官记住了,


最后他被录用了。


 



(注:由于这个故事,使得我养成了在老板、老师、



长辈等面前总是捡东西、顺手关灯、关门、推椅子等


“好习惯”s……


 



最近我又快要养成了两个新的习惯,一个好,一个坏。


 



好的习惯是用钥匙来关车门。因为我的车是一部“彻头彻尾”



的“手动”车,不但换档是手动的,车门、车窗的开关也是



手动的。锁上车门有两个方法:一是在车门内侧把一个东西



扣上,然后把门一关就锁了;二是通过钥匙来关门。本来我



一直用第一种方法来关门,因为那样比较省事。可是有一次



我关了门,却把车钥匙锁在车内了,只好打电话让房东到我



房间里翻出我的备用钥匙,然后给我送过来。


 



现在我强迫自己用钥匙来锁门,这样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,



习惯的养成度已达80%,不用花钱去装什么电动车门了。


 


(这个让我联想到在费城的时候看到Feng
Yi同学每次停车都得



把车内的CD播放器的面板拆下来,藏到车内的抽屉里;他说:



在费城,很多时候如果从外面可以看到你车内有值钱的东西,



你的车窗就有被砸的危险。其实你的车可能很破,是二手车,



买来也没花多少钱,但是你要换一块新的玻璃,可能就要花



你的车的十分之一的钱,多不值得。怪不得我在他们学校里的



一条马路上看到一辆停着的汽车的车窗破了,用一块黑色的



塑料布还是什么拉起来遮住了。看来所言非虚。)


 



我最近养成的坏的习惯是把出门的时间搞得太紧张了。不管是



要开会还是上课,都是迟到5分钟或者刚好准点的时候冲到。今



天早上差点想要一边吃早饭一边开车到学校去了。这很不好,到



时候一不小心,车飞到河里了,我嘴巴里还咬着块面包就闹笑话了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